黑崽刷cp

愿望还是要有的,万一实现了呢。

人间好时节(二) (越苏)

蛊门:

 天墉城从来不缺怪事。


 其中最怪莫过于,执剑长老自归来后从未执剑。众人始终不得见长老的御剑风姿。


 


 执剑长老又独坐在那桃花树下,一言不发地靠在树干上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


 这桃花树也是一棵怪树,自他那日归来之后便常开不败。百里屠苏问陵越这桃花开得是不是过于蹊跷了,陵越伸手摸了摸树干,点点头,但又说这花开的也并不蹊跷,大概也在情理之中。


 陵越说完又伸手将屠苏揽在怀里。他在师兄怀里只觉安心,师兄也觉安心。屠苏觉得师兄说不蹊跷这树就不蹊跷,师兄说什么就是什么。陵越却在想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将这缘由道给屠苏听。


 屠苏从师兄手里拿回焚寂的时候又惊又喜,他拿着剑比划了几下,回头看了看师兄,师兄笑着点了点头,又上前摆正了他的手臂,一切恍若少年时候。


 陵越在那人归来后回头细数过往,常觉他不在的这么多年,一切就像是在桃花树下发的一个梦。过去还没有一粒浮尘来的厚实。大概天墉城也不过是镜花水月,哪里都没有存在的迹象。


 他回来了,他才觉一切原来是真实存在着的,原来时间会动,万物未曾静止。




  屠苏抱着焚寂独坐了好久,心一点点地往下沉。他细细回忆起桩桩往事,也不觉得哪里有错,可是这又是为什么呢?


   “屠苏。”


  “ 师兄。” 屠苏看到他,眉头不禁也舒展开了一点。


   陵越走到屠苏面前,蹲下,握住他的手。


 “ 焚寂还是不行。它好像已经不是焚寂了。”


  师兄轻抚着焚寂,屠苏看着师兄的手滑过那把剑。


  屠苏也是归来多年了,可是这焚寂却不似从前,虽然锋利如初,但是只能像尘世寻常侠客的剑,焚寂灵性尽失,还不如天墉城里的枯枝有灵性。屠苏使剑的时候,焚寂也没半点反应。好像所有的御剑之术都失效了。


 屠苏又开始恼起,莫非是自己的修为已尽,可是若是修为尽失,他也上不来这天墉城。


 陵越看看手里的霄河,又看看屠苏,心里一动。


“ 屠苏,试试我的剑。”


“ 师兄……” 屠苏诧异地看着陵越。


 从来没有二人共御一剑之说。这剑如人身上一魄,只属于一人。旁人使不得他人之剑,若是刚锻造好的剑,尚未通魂气倒也无妨。


 可是这霄河跟随陵越多年,纵是死器在天墉城这么多年,怕是也有了几分修为,更别提这霄河和陵越同修同为,极通灵性,当属天墉的宝器。若是离了陵越,这霄河若是死物也算幸运,只怕会反噬执剑之人。


“别担心。试试。” 师兄将霄河递给了屠苏。


   屠苏双手接过了剑,对师兄鞠了一躬。


   屠苏屏息运气,双指稍带力度,自上而下抚过,试探霄河。陵越在一旁抿着嘴比自己初使剑还要不安。


  屠苏抚到剑尾,双指又加重了几分力度,他看着霄河好像渐渐活了起来,幽幽蓝光似水在屠苏抚过的地方缓缓流动。屠苏大惊转过头看着师兄,师兄一言不发地紧紧盯着霄河,随后又对上屠苏的眼睛,点了点头。


  屠苏身子微微前倾,转动手腕,握着霄河向远处的巨石一指,顷刻硬石化灰。


  这霄河,好像并不抗拒屠苏。


 屠苏将剑收回后背,安气宁神,霄河上的剑气也渐渐平息。屠苏用霄河倒是也能收能放,得心应手。


“ 我这剑是师尊找一奇匠锻造。他大概知道其中缘由。”


    屠苏听了点了点头。


“ 你带着焚寂下山寻那奇匠,找他给你重新锻造一把剑。”


“ 师兄跟我一同下山吗?”


   陵越笑着摇了摇头。


“ 若你有需要,师兄自是会出现在你身边。”


“ 师兄又当我是小孩子,拿胡话搪塞我了。” 屠苏闷闷地说。


“ 师兄信你才让你一人下山。你要记得回来。”


“ 好。” 




百里屠苏这次下山,依旧穿着天墉城执剑长老的衣服,手上持着焚寂,直奔那奇匠作坊。


刚下山不久,他便已归心似箭。


踏进作坊,与那匠人一番寒暄,说清了缘由,心里想着这奇匠也是平易近人的很。


 屠苏把焚寂递给匠人,匠人笑眯眯地接过剑。屠苏以为他要细细打量那剑,谁知那匠人拿着焚寂直冲他面门。


屠苏一个转身闪躲,一缕发丝被人斩下,还未平定气息,匠人又一剑直冲他脖子砍来。


电光火石间,两剑相接。


霄河从屠苏的右后侧方伸出,屠苏惊的脖子一缩眨了眨眼睛,回头一看师兄就站在他身后。


匠人看到陵越之后,笑得直不起腰。


“ 你笑什么。” 屠苏气急地问道


“ 笑你师兄。”


“ 不准笑掌门。”


“ 你师兄可好笑了。”


 陵越听了不似屠苏那样恼,却也只是无奈地摇了摇头。


“ 我不这样你陵越大师兄能出现吗。”


“ 掌门自有分寸。” 


“ 叫掌门多生分,叫师兄。” 匠人油嘴滑舌。


“ 屠苏。”,陵越叫住了屠苏示意他别再回嘴了,“ 还劳烦长老给屠苏制把好剑。”


“ 这焚寂只是要重新锻造。我要的东西你可有?没有就不造。不候下次。”


  陵越拿出了一截桃花枝,又用剑从手指上割开一道,滴了一滴血到桃花木上。


“ 还是不够。” 匠人收起了嬉皮笑脸,严肃地看着陵越。


  陵越环顾作坊四周,拾起了地上那一缕被匠人砍下的头发,交付与匠人。


 匠人满意地点点头,神色又柔和了几分,接过所有东西和焚寂便去重新锻造了。




屠苏在旁,心里有一万个问题等着问师兄。


“ 师兄…” 屠苏想着这次就算师兄不说,他也要多问几次,非问个水落石出不可。


“ 我知道。” 陵越拉着屠苏席地而坐。“ 这匠人奇在他只锻造剑,不寻物。可是他心里自是有一本谱,若是你寻的物不合他意,他也不锻造。而且也没有下次再来的说法。”


“ 那师兄怎么知道他要什么。”


“ 师尊以前告诉我,这匠人只要四物。四物间又彼此相联。他和师尊也有些交情,我想着他也不会为难我们。”


  屠苏看着师兄,继续等着他说。


“ 师尊当年找他锻造霄河的时候便是带了一截桃花枝。我想着你能使那霄河,大概也和桃花枝有关系。这霄河又属我,故而滴了我的血在桃花木上。那头发是他砍下来的,也有其用意。”


“ 师兄可曾想过,要是都不对呢?”


“ 想过。我想大概就更加要护着你。”


  屠苏听了这话,低下头应道 “ 那也不必。这焚寂还是能护我的。”




   两人坐在地上,好久未言。




“ 那桃花为何常开不败?” 屠苏又蓦地想起那古怪的桃花。


“桃树是师尊种的。你第一次来天墉的时候,那花便常开不败了。你在的时候总是如此。”


   屠苏不知怎的叹了口气。


”你不在的时候,我想着,树在,人也长在。花能开,你总是能回来。”


“ 师兄,花会常开的。我不走。我哪里也不去。” 屠苏攀着陵越的手臂。




天墉城怪事连连。




这掌门和执剑长老一下山便迟迟未归。就连经常被掌门训话的弟子都开始念起掌门怎么还不归。




终于把二人盼回来的时候,妙法长老问执剑长老,为何你们二人迟迟不回天墉城?




执剑长老面无表情地答道,和师兄行侠仗义去了。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24)